• 中心简介

河北省数字教育协同创新中心,紧扣教育时代脉搏,创新引领数字高端、协同熔铸教育实基,标注着河北省数字教育一个个崭新的进程——

*2013年12月18日,河北省数字教育协同创新中心通过认定,成为河北省教育厅、财政厅审批通过的首批“2011计划”15个协同创新中心中唯一的一个教育类协同创新中心;

*2014年4月26日,河北省数字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召开中心发展规划专家论证会,国家顶级教育专家给予中心发展前景以高度评价;

*2014年4月26日,河北省数字教育协同创新中心举行媒体见面会,赢得国内26家主流媒体高度关注和热烈报道;

*2014年6月9日,河北省政府在北戴河隆重举行河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授牌仪式,寄予数字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强烈的期望。

河北省数字教育协同创新中心由河北师范大学牵头,依托数学河北强势特色学科,以河北师范大学移动物联网研究院为基地,根据“河北省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精神和要求,联合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美国佳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香港浸会大会、北京拓思德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宸睿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善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核心成员单位,整合而成,实现了校、企、产、研、用一体化宏观发展格局。

中心资源汇聚与共享机制:功能定位 产权不变 统筹管理 共享使用。

中心宗旨:求实唯真 服务河北

中心研发理念:顶天立地

中心八个成员兄弟单位,充分展示河北省五大行业龙头实力,齐心协力,强强联手,相融互补,高效互访,携手打造河北数字教育生态链——

*河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来中心与中心领导共谋发展大计

*中国移动石家庄分公司总经理与中心领导共商协作要略

*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教授到中心做学术互访

*香港浸会大学汤涛院长到中心做学术报告

*北京拓思德科技有限公司CEO与中心领导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深圳宸睿科技有限公司CEO到中心视察合作项目进展

*河北省出版传媒集团河北冠林数字出版有限公司总经理与中心举行定期交流





面对数字教育激烈竞争与挑战,河北省数字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勇者不惧、主动出击,确立了顺势而上的中心主攻方向,精琢打造出“三个平台,一个产品”:

三个平台——  中小学教育教学支撑平台

“师学网”构建了教师职前培养、职后培训提升的一体化平台

大学生助就业实训平台

一个产品——掌上校园

研发中秉承传统教育精髓,融合数字教育高端技术,实现了互联网教育实时、并行、互动、大数据采集分析的实效,成果显著,受到广泛关注:

*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院士专程到中心参观产品研发工作;

*2015年5月28日,河北省省委副书记到中心视察工作;

*河北省副省长许宁同志莅临中心指导工作;

*河北省教育厅厅长刘教民同志亲临中心指导工作;

*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高润生、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益禄来中心调研。

*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胜利到中心指导工作。


河北省数字教育协同创新中心研发中本着“问题从市场中来,成果到市场中去”的原则。成功研发出ESchool系列产品。系统从两所学校的初步试用,到八所中小学的扩展试用,再到全省24所中小学试点学校推广试用,书写着系统用实力代言的传奇。

为尽快落实河北省政府提出的“中心要实现‘顶天’、‘立地’发展,产品项目要尽快落地,促进河北省数字教育产业更快发展”的要求,2014年11月21日,河北省教育厅召开“关于在部分学校开展数字教育试点工作”的启动仪式,经选拔的河北省24所学校作为试点学校,对ESchool系统进行试用,18493名中小学生参与了试用,引起强烈反响。(加视频)衡水中学校长张文茂、石家庄第二中学校长邵喜珍欣然加入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助力数字教育产品实效运行。据统计,河北省现有小学12000多所,中学5000余所,市场规模的庞大,为数字教育舒展开极为宽广的发展空间,中心将继往开来,不负众望,创制出更为恢弘的气象,为河北省数字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 河北师范大学

  • 开展数字教育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负责组织实施中心各项任务

资源: 数学博士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河北省强势特色学科、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河北省计算数学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移动物联网研究院
优势: 学科底蕴深厚,拥有高水平理论与应用技术团队,多项数字教育相关专利和研发经验。
  •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

  • 提供网络通信技术保障、打造 “移动教育”产业基地

资源: 移动教育云平台、校讯通平台、公共客户服务平台
优势: 先进的移动网络和庞大移动网络应用客户群,“校讯通”覆盖全省70%以上学生家长
  • 河北出版传媒集团

  • 发行电子书、电子教案、电子书包等学习类资源

资源: 河北省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基础教育教材发行平台
优势: 中小学系列教材版权,成熟的教材发行渠道
  • 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

资源: 教师教育网、远程教育网、河北省教育学会
优势: 熟悉中小学教育教学规律和教育理论,善于解决各类教育教学实际问题
  • 美国佳诚国际

资源: 在线教育教学产品LoonTime
优势: 具有数字教育产品研发经验,拥有大型互联网产品的运营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