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片新闻
  • 互联网与数学文化传播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 发布时间:2019-05-16 15:49:09   来源:   浏览:0

9月26日上午,由河北师范大学数信学院、河北师范大学AR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天元基金资助,河北省数学会协办的“互联网与数学文化传播研讨会”在我校开幕。大会围绕推动中国数学文化的传播与普及主题,感悟“数学之美”、“数学之趣”和“数学之能”,探讨互联网与数学文化传播的相关问题。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段惠军,校长蒋春澜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全国教学名师等知名专家,省市教科所、各地市中小学教育领导、骨干教师以及省内外主流媒体记者二百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袁亚湘强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天元基金是国家为支持我国数学在二十一世纪率先赶上世界先进水平而设立的数学专项基金,经费来源于国家财政拨款。天元基金和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数学研究的科学基金,相辅相成,统一用于对数学学科的支持。天元基金主要用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环境的改善等方面;本次研讨会定位非常好,选题十分契合数学发展实际,深信本次大会必将会很好地推动数学文化的传播与普及。

段惠军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本次互联网与数学文化传播研讨会,兼具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功能,具有“顶天立地”的重大意义。研讨会将数学文化传播与互联网无缝衔接,具有 “顶天”的前瞻高度。研讨会注重优质资源的广泛辐射,深入基础教育的最前线,并行互联网与数学文化的传播普及,具有浓浓的“立地”气息。

蒋春澜在致辞中指出,河北师范大学十分重视借助世界前沿科技手段,以实现为中国教育服务为目标。顺应科技发展,立足教育实际,2016年河北师范大学引进国际知名AR视觉交互专家廖春元博士,遴选科技精英,成立河北师范大学AR重点实验室,成为全国创立最早的AR实验室,实现河北师范大学校企合作机制的又一历史性创新突破。举办此次“互联网与数学文化传播研讨会”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推动中国数学文化的传播与普及,感悟“数学之美”、“数学之趣”和“数学之能”,探讨互联网与数学文化传播的相关问题。

本次研讨会为期三天,会议内容主要涵盖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全国教学名师等知名专家作专题报告,举办AR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系列体验活动,开展分组报告及开放论坛。

与会的中小学骨干教师纷纷表示,河北师范大学在教育资源上善于做到“精选好资源”、“创新研发好资源”“资源共享辐射得好”,让基础教育一线受益匪浅。聆听报告的本科和研究生同学说,数学大咖的讲座开了自己的“天眼”,深深领悟到数学的魅力,让自己对数学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河北师范大学AR重点实验室借助学校数学强势学科,集多学院的优势资源,立足世界前沿科技,力争实现基础教育多学科、多领域的综合性高精尖发展。实验室现已具有国际领先的增强现实体验设备、三维全息扫描、3D打印设备和高性能计算支撑平台,并在数学建模、图形图像识别、算法优化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在这里,人们可以通过AR在教育、旅游、家居、娱乐等方面的应用,切身体验AR的魔幻与酷炫。实验室已成功完成河北省阳原县博物馆泥河湾遗址增强现实复原工程。现与西柏坡博物馆签订工程协议,正在将AR技术完美地应用于该工程项目,进行西柏坡博物馆全息投影升级改造。

(供稿: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河北师范大学AR重点实验室;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