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快讯
  • 我校自主研发AR教学平台落地附属实验中学

  • 发布时间:2019-05-16 15:40:18   来源:   浏览:0

在学校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AR教学实验平台系列产品落地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小学,在课堂教学中引起师生的强烈反响。该项目由我校聘请人机交互专家、AR重点实验室主任廖春元博士带队,国内知名AR公司亮风台与河北师范大学联合研发。

AR是一种将虚拟信息叠加在真实环境中的前沿技术,形成一个虚实融合的全新世界。AR与教育的结合,在情景教学和交互式教学上有天然的优势,让教育从书本教材、音视频主导的2D时代升级到3D时代,在三维的场景中,进行3D的立体体验、用3D的思维方式学习抽象知识,弥补传统教育在直观感、立体感、动态感、交互感上不足的问题。

借助AR技术,学生可以置身于浩瀚的星空中学习天文知识,直观感受太空中星球的运转变化;亲眼目睹历史长河中已经消逝的地质变迁与兴衰起落;原来只能抽象想象的光、力、化学反应、磁场等触手可及;毫末之微的细胞、尘埃也能清晰可见;不用复杂的解剖也能看到生命体的复杂结构,并了解各个生命阶段的变化与不同……。在这其中,学生还可以尝试用不同的方法和条件来了解不同原因造成结果的差异,比如绿植面积达到多少,能减弱环境污染到哪种程度。AR帮助学生学习知识,学习,其乐无穷,学习的可能性,无穷无尽。不难预见,AR将逐渐成为教育中不可或缺的因素,快乐学习,智慧教育。

新技术新方式成为教育改革的重要助力,在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小学落地的“AR教学实验平台系列产品”也让能看到这种变化。该平台将AR技术与理化生实验室、科学实验室、地理实验室和校史馆相结合,由开发工程师和丰富教学经验的一线教师共同合作,紧紧围绕教学需求,定制开发了化学分子式反应教学系统、物理仿真教学互动系统、凸透镜成像AR教学系统、太阳系AR展示系统、地质结构演示系统、岩石特性演示系统、交互课件综合教学系统等内容,引起了师生们浓厚的探究学习热情。

平台采用前沿的AI、AR技术,将AR智能眼镜HiAR G100等先进的智能设备融入现在的多媒体教学系统,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语音、手势等自然交互方式,借助AR眼镜、手机/Pad、互动大屏等设备,进行智能化教学,也可以自由探索知识的奥妙和乐趣。

此项目由学校双一流建设专项经费支持。AR实验平台的建成使用极大促进了附属实验中学正在推进的实验教学改革进程,在探究式教育理念研究和互动体验教学实践方面更进一层。也是我校推进新技术落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和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新尝试。双方后续的教学需求正在进一步研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