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实训助业
  • 河北省数字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助就业实训平台”简介

  • 发布时间:2015-06-30 15:51:07   来源:   浏览:0

河北省数字教育协同创新中心以“求实唯真 服务河北”为宗旨,实施教师“助科研创新平台”与学生“助就业实训平台”的双平台互动措施,倒逼科研成果的实效转化,倾心打造出“中小学教学支撑平台”,“师学网教师职前职后一体化平台”,“掌上数字校园”等三大主题系列产品。中心精心构建助就业实训平台,将培养实训生的目标聚焦于专业理论知识与社会岗位亟需实践能力的无缝衔接,辅助实训生提升团队创业能力,锻造就业创业实才,现已初见成效。

一 助就业实训平台,以实效就业为导引,有效提升实训生就业核心竞争力

中心自成立来,将平台与产品项目有效交融,为我校广大有志大学生倾力搭建“助就业实训”的宽广平台,现已有248名实训生在中心“内容制作”、“产品设计”、“点阵技术中心”、“产品运营”、“设备运营合和维护”、“UI设计”“软件开发”“软件测试”等八个项目组实训。根据对168位毕业或即将毕业的实训生进行就业情况数据统计,168名实训生已全部落实工作,其中不乏在“高德地图”、“墨迹天气”、“360公司”、衡水中学、石家庄二中等单位工作的原中心实训生。中心将以实效就业为动力,进一步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力争在“孵化”出更多创意新及市场前景好的产品的同时,为社会培养更多实用性人才。





二 助就业实训平台,以高新研发为契机,有效培养实训生领衔科技创新力

中心主张让实训生砥砺品质,面对数字教育或物联网技术前沿科技,鼓励实训生协同创新勇攀科技高峰,已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全国诸多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例如,2014年第十届“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物联网设计大赛,经全国13个分赛区初选,共160支队伍进入了决赛。在代表华北赛区参加全国决赛的5支队伍中,就有2支来自中心。经大赛现场答辩、实物演示等环节的激烈角逐,两支团队以优异成绩书写辉煌,分获全国一等奖和全国二等奖,为我校首次亮相大赛争得殊荣。通过各项大赛取得的优异成绩肯定了助就业实训平台的培养模式,极大增强了广大实训师生的信心;也极大推动了我校嵌入式系统设计、软件技术开发和物联网实验平台实践教学的发展,激励了许多创新成果的涌现,成为有效培养中心实训生科技创新意识力的一个精彩舞台。

三 助就业实训平台,以“传帮带”为抓手,有效提升实训生服务社会价值观

中心在关注实训生就业核心竞争创造力和领衔科技创新力培养的同时,兼顾实训生社会价值观的良好培养,组织实训生晨诵国学经典,开设了“实训生成长爱心书吧”,并定期组织实训生进行学习心得交流会。为保障实训生在中心的实效成长,中心还采取了“实训生项目负责制”和“实训生成长档案”双管齐下的措施,由项目主要负责人和项目实训生组成师傅带徒弟的“传帮带体制”,记录实训生在项目组的点滴成长,并大力弘扬实训生志愿服务社会的优良价值观。例如,为配合河北省教育厅在河北省中小学开展数字教育教学试点工作,中心联合河北师范大学校团委开展了“河北省数字教育领先行”活动,多名实训生作为志愿者参与其中,受益匪浅:活动既激发了实训生强烈热爱教育教学的激情,更加发挥了团队合作精神,有效提升了实训生服务社会的价值观,共同谱写出服务河北省数字教育美好明天的新篇章!